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青春荒涼物語》Kolka Cool - Juris Poskus(2011)



三個男人在荒原中走著,他們手拿著酒瓶,偶爾踢著路上的石子,撩動路邊的麥草,漫無目的地走著。爾後,一個男人脫隊了,他走進森林深處,另兩個男人似乎也不在意這個男人的脫隊,持續他們既有的步調,時而大口飲酒,時而撥弄路上的一草一石。

漫無目的。

走進森林的男人和一個女人談論著愛,女人的臉離畫面較近,她托著腮,眼神若有所思地望著地上,未紮起的黑髮隨風輕拂著臉,男人疏遠而模糊的影像在她身後,恍恍惚惚,兩個人甚至沒對上眼,隨後進行一段漫無目的的對話。

「你願不願意為我而死」,女人這樣問著。
「為什麼問這個蠢問題?」男人不解。
「算了,你就是不愛我,不願意為我而死」
「這和愛不愛妳有什麼關係?」
「你就是不愛我!」女人憤恨的撂下一句話走掉,男人空望著她遠去的身影,沒多說半句話,畫面靜止在空氣凝結處,男人與女人仍是沒有對上眼。三秒鐘後,男人隨後追上。

電影正是這樣開始的,故事發生於波羅的海的臨海小村莊,這個村子的人口不多,村人三三兩兩走在街頭上,黑白色調的畫面讓這座村莊沒有太多色彩,毫無生氣。故事環繞在三個年輕男人與一個女人如何在閒晃與酒精之中耗殺時間,劇情推移的輪廓架構在這幾個人的對白互動上,主角們對生命荒謬的虛擲,無止盡的閒話家常,和對任何事情淡漠的態度,讓觀者無法對角色產生任何同情,進而形成一股強大的疏離感。

導演Juris Poskus在本片巧妙的營造了多角度的疏離感,無論是主角之間的情誼,角色們對生命的態度,或是觀者與本片的關係,透過緩慢前進的故事軸線,我們甚至找不到整齣片的著力點。那些屬於他們青春年華將成為散漫的諷刺,一場理不出頭緒的鬧劇,拼湊著整齣戲。

主角們常常開著貨車在街上遊蕩,畫面常從駕駛的角度,透過擋風玻璃以遠鏡頭的方式觀照路的遠方。路兩旁高尖的白樺樹綿筆直排列,隨著道路延伸到視線盡頭,儘管貨車不止地向前推移,無止盡的路仍是不斷向前延續著,主角們不停交談的聲音從四面八方奔來,像似單字與單字之間的轟炸,不眠不休的,隨著路的推移不斷持續著。這條路就是他們人生的寫照,啤酒,漫不經心的話題,借錢與欠錢,打一場無意義的架,荒唐可笑的行徑隨著時光流逝重複上演著,不休不止。

這些輕描淡寫的浮光掠影讓人可惜了角色的大好歲月,整齣戲用這樣的角度來輕蔑人生的意義,正如片名,青春荒涼物語。看至片末,無盡的漫無目的讓人心中空蕩蕩的,餘波盪漾,沒有著落之處。


預告片(即可了解我對本片之感呀)


同步刊載於《幼獅文藝》2013年4月刊

1 則留言:

  1. 您好,昨天看了這部片,但是我因為放學遲到了而沒有趕上開頭。
    想請問電影開始的時候是怎麼樣呢?(當然包括您所寫的),我進場的時候已經演到小白臉跟媽媽要錢買酒,然後女主角問他可不可以幫她割草的那段。
    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