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說書人】慢行。不丹:走進幸福密境,關於愛與慈悲的旅行 - 葉孝忠 (2012)



或許我一直在尋找的,就是那塊最純淨的理想國境。

一月的印度行對我影響甚深,影響我的或有些許的印度文化或熱情的當地人,但最深遠的,絕對是在達蘭薩拉(Dharamsala)遇到的所有流亡藏人。

而我在本書,也看到了那些擁有純淨靈魂的藏人身影。

本書的封面設計即告訴了我們,國教為藏傳佛教的不丹,到處都能看見寫著經文的五彩經幡飄揚,隨著風搖曳一次,就能將祝福上達天聽,傳達給遠方思念的人。在這樣一個被賦予「幸福」代名詞的國度,溫柔純樸地真情流露,從一張張照片中瞧見那不被汙染的雙眼和靈魂深處,我能深深感受到這個藏匿在鬱鬱菁菁山谷裡的「雷龍王國」,是怎麼保有他們的「幸福」。

不丹和自然和平共處,在這個低度開發的國家,英明的國王用「幸福指數」來衡量國人的快樂與不快樂,這種非流於形式的普查下,走在我們很前頭的不丹人告訴我們,快樂與不快樂,是來自於選擇的結果,而非庸庸碌碌的追逐物質生活下的產物,更不是隨機降臨在誰的身上,或是伴隨於名利後的附屬品。我們生活在更先進更文明的資本社會下,發明了更快的移動方式,更有效率的處理文書科技,節約了更多時間,卻又壓擠著節約後的時間忙碌,我們從不是時間的管理人,而是狠狠的被時間奴役著,趕在死線前的最後一刻衝刺,急促的呼吸讓我們誤以為還正常的活著,正如倒數秒數的小綠人號誌,不斷提醒著我們加快腳步,這些看似了不起的發明,倒有點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活著的姿態,應該要如不丹人,或我所認識的藏人朋友們般地優雅從容,從呼吸吐納中,用心去感受活著的每一刻當下。從本書的第一頁起,甚至從您拾起書本觸及那用再生紙印刷的第一印象,作者從蛛絲馬跡的小細節中,傳達不丹謙卑地與自然共處的人生觀,這些毫無矯飾的用心和由文字傾瀉而下的情感,自然而然的,我們也許能找到自己幸福的出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